top of page
回饋項目-mobile.png

從監獄更生的黑道份子,

到庇護他人的天使

愛閱的石老闆曾是黑道份子,更曾因強盜重罪入獄八年。出獄之後決心痛改前非,卻又因脊椎開刀失敗、成為重度殘障。「就當作是還債吧!」石老闆誓言幫助更多像他一樣的身心障礙者,提供他們一個自力更生的機會。

關於愛閱

社會上不願意收的,愛閱都接受

愛閱書坊是一家堅持聘用身障人士的二手書店。創辦人石老闆過去曾是黑道份子,但他相信,無論是二手書或是身心障礙者,都值得再一次機會,因此愛閱堅持提供社會不願給予的機會。

放棄優渥的社會福利,

負債百萬依舊苦撐

「給一份工作沒什麼了不起的,但如果你是給一個生命自力更生的機會,那意義就大得多了。」石老闆放棄優渥的社會福利資格,一手創辦愛閱,從接受社會福利庇護的人,成為庇蔭他人的人。七年來即使負債百萬,卻已幫助十多位弱勢員工找到生平第一、也是唯一一份工作。

我們的堅持

最多曾同時庇護

7 名身心障礙員工,

累積起來多達 10 多名

在愛閱,

這是許多員工生平的

第 1 份工作

同時,我們

幫助 15 萬本書

找到新家

這個任務,

愛閱已經

努力了 7 年

為了繼續幫助弱勢,

愛閱已經背了近百萬的債務

「書店老闆聘用身障者,

  倒店3次不放棄」

-蘋果日報

媒體報導

愛閱用盡全力經營了七年,只為給身心障礙朋友一個自力更生的機會,但這些危機,讓我們真的難以支撐下去…

老闆重病,後繼無人

除了頸椎重殘、逐漸失去行動能力,

老闆近日更被診斷出胃癌末期。

然而,他擔心的不是自己還能活多久,而是他還能夠陪愛閱走多久……

租約到期,迫遷在即

即便愛閱付得起房租,屋主也不願續租,若不在今年 10 月以前即時找到新落腳處、完成搬遷,很可能得再度宣告歇業。

迫切危機

今年,愛閱二手書店發起群眾集資籌措資金,

除了希望凝聚眾人的力量重建店面,也期待愛閱「給予每一個人、每一本書第二次機會」

體現的價值,溫柔的提醒大家:「在我們不斷追求前進的同時,有一間書店堅持以讓最弱勢的人得到基本的生活照顧,作為存在的意義。」

營運困難,不堪負荷

愛閱每月得賣出 1800 本書才能勉強打平成本。實體書店不只要面臨書市不景氣的問題,收書狀況、

店面位置、甚至天氣都會影響

人潮,經營愈加困難。

重生計畫

據勞動部統計,身心障礙者的失業率超過 12%,較社會平均高出 3 倍。愛閱堅持以合理薪資聘僱身心障礙員工,月薪至少為 24,000 元。

然而,每多聘用一位身心障礙員工,愛閱就也得再多聘一位一般兼職員工來協助、輔導他們。過去,愛閱都是靠著十幾位不支薪志工的協助,才能幫助身心障礙員工正常工作;在【愛閱重生計畫】的願景中,我們希望能夠給予這些默默幫助愛閱的人一些回報,甚至以「正式聘用兼職員工」的方式,讓有熱忱幫助愛閱的朋友,能夠多少減輕經濟上的壓力,協助他們更投入在愛閱的工作。

您的支持,能幫助愛閱直接地穩定提供工作機會給身心障礙員工。

在 10 月前完成書店搬遷

愛閱的租約即將到期,我們必須緊急尋找愛閱的新家。未來的店面,我們希望可以找到位於一樓的空間、並採取無障礙空間設計,方便老闆、員工和有需要的客人進出;店內除了原本的書本擺設以外,也會設計公益活動空間,用於舉辦親子共讀、活動義賣,讓愛閱可以變成一個充滿愛的空間。

我們的目標

用閱讀改變世界

「多一間書店,就可以少一間監獄」是石老闆堅信不移的理念。當初石老闆出獄、身體逐漸失去行動能力時,也是靠著閱讀的力量走出陰霾。《刺激1995》片中在監獄建立圖書館的主人翁,讓受困高牆的靈魂自由;而石老闆則是出獄後開立了愛閱,用閱讀的力量改變世界。

幫助愛閱永續經營

愛閱因為缺乏資金,至今仍然使用非常傳統的方式經營:靠老闆和志工收書、依照類別整理、有客人尋書實再依記憶將書找出。希望這次計畫能夠完成線上書庫的建置,讓未來的每個人都能夠找到想要的書,也讓愛閱能夠繼續以 2.5 折的低價提供好書給社會。

提供身心障礙者自力更生的機會

對愛閱的員工而言, 愛閱不只是一份工作,更是一個自食其力的機會。對許多的員工而言,愛閱是他們這輩子第一份工作,也是第一次讓他們感覺到自己被社會所包容、接受,並能夠體現自我的價值。

身障朋友忍著病痛,挨家挨戶地收拾捐贈者的書;精障朋友忍耐焦慮,認真地和客人應對、協助找書……愛閱給的不是什麼光鮮亮麗的工作,但我們很努力地保全弱勢朋友的工作權力,支撐起一個個從不被接納的心靈

 

如果一間書店消失了,對我們而言可能不痛不癢。但愛閱不只是一間書店,更是屬於身心障礙人士的庇護工場。失去了愛閱,這些弱勢朋友失去的不只是他們人生第一份工作,更是一個社會難得接納他的角落。

 

對於他人的先天缺陷和苦苦掙扎,我們當然可以選擇視而不見;但愛閱相信:生而為人,我們可以不只如此。您的贊助,可以換取等值購書基金,更能幫助重建新店面、繼續經營。因為能夠共感他人生活的苦痛,生而為人才如此令人驕傲。

誠摯邀請您,一起成為《愛閱重生計畫》的一份子!

在【愛閱書坊-重生計畫】的第一年,至少需要 250 萬元,才能夠進行店面搬遷、重建、並繼續聘用身心障礙員工。

您可以認養愛閱新店面的物資、身心障礙員工一天的薪水

或店租,幫助愛閱一點一滴地重建。

回饋項目_工作區域 1.png
成為共建人

更多合作想法歡迎來信洽談:loveread.tw@gmail.com

Q. 我會在什麼時候收到【愛閱書坊-重生計畫】的購書基金與其他回饋品?

愛閱購書基金:將以「實體購書券」方式寄送,第一波已於今年七月寄出,第二波與第三波將於今年十月予十二月分批寄出。

共建人訂製小卡:預計於今年十月開始寄出

日星鑄字行 鉛字訂製框:大額企業贊助將有專人與您聯繫,確認訂製樣式與寄出時間。

定期更新電子報:我們會定期寄送進度更新與愛閱搬遷資訊,和各位贊助者報告我們的最新進度和揭露製作內容!

Q. 請問我的購書基金將會於何時開始生效?

本次贊助的購書基金,您收到後即可於店面使用、折抵購書金額。我們也將定時以電子報告知您【愛閱書坊-重生計畫】計劃的最新進度。如果有任何問題,歡迎隨時來信:loveread.tw@gmail.com,將會有專人協助回覆您!

如果有任何問題,歡迎隨時來信:loveread.tw@gmail.com,將會有專人協助回覆您!

Q. 我要如何査詢贊助紀錄?

請至 https://loveread.backme.tw/user/backer_history,輸入您的帳號與密碼,登入後即會顯示您的贊助紀錄。

- 帳號:您贊助時留下的 email

- 密碼:在「贊助成功」的訂單確認信上有您的登入密碼,或點選「忘記密碼」即可收到一組自動生成的密碼

Q.我是媒體記者,若想報導此集資計畫該與誰聯絡?

請來信 loveread.tw@gmail.com 於標題註明【 愛閱|(媒體單位名稱)採訪邀約 】,

並附上聯絡方式,我們將有專人與您聯絡,確認後續採訪安排。

Q. 贊助【愛閱書坊-重生計畫】是否會開立發票或收據?

由於愛閱二手書坊具免用統一發票行號資格,因此若您需要索取「免用統一發票收據」,

請您於贊助時的「備註」欄位內填寫抬頭、統編資訊,將會與「購書基金」一起寄出。

常見問答
bottom of page